其他專科系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高效阻殺肝腫瘤

分享: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高效阻殺肝腫瘤

< 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

為使藥物治療更具成效,台中澄清醫院引進「載藥微珠」進行肝動脈栓塞治療肝癌,將包含有藥物的約頭髮直徑大小般的微珠,輸送到癌腫瘤裡,持續釋放藥物,因藥物能更「正中紅心」,病人其他器官受藥物影響範圍變小,降低身體不適後遺症,也提高治療成效,提供肝腫瘤治療更多選擇。

澄清醫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英恭史指出,載藥微珠每顆微珠體粒子極小,約頭髮直徑的大小,富彈性可隨著血管形狀變形,能深入腫瘤內的血管,兼具栓塞和緩緩釋放化學藥物的功效,因放於腫瘤裡,使腫瘤內藥物濃度較高,增加栓塞後組織壞死的面積,提高化療的成效,可減少治療次數。

英恭史說,這種治療法因直接將裝載化療藥物的微珠輸送到癌腫瘤位置,在癌腫瘤裡面穩定持續的釋放化療藥物,將身體其他器官接觸化療藥物的濃度降到最低,減少藥物傷害,所以接受治療者較不易出現常見的掉髮、噁心等後遺症。

英恭史說,之前一名64歲的患者左右肝臟佈滿近50顆大小不一的腫瘤,根本無法開刀或做放射治療,病人一度意志消沉,頗想放棄任何治療,之後接受載藥微珠栓塞治療,3個月後追蹤檢查,已有不少腫瘤呈現壞死現象,病情獲穩定控制。

另有一名55歲的病患右肝有顆約6公分的腫瘤,病人又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手術切除有一定的難度和危險,也不適合做電燒治療,接受載藥微珠的肝動脈栓塞治療後,目前病情也穩定有進展。

媒體報導情形

<自由時報>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高效阻殺肝腫瘤
<中廣電台>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6公分肝腫瘤一個月壞死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小不點立大功 載藥微珠消滅肝癌細胞
<平傳媒>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男患者保命
<中華日報> 載藥微珠可消滅肝腫瘤
<好醫師新聞網> 載藥「微珠」 殺死並窒息肝癌腫瘤
<太平洋新聞網>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男患者保命
<新浪網新聞> 載藥微珠殺癌細胞  肝腫瘤一個月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