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3D電腦斷層 大腸病變完全現形

分享:

名導演楊德昌因大腸癌過世,引起民眾對大腸癌的關注,澄清醫院接到不少民眾對大腸癌檢查的詢問,該院放射科主任吳新華表示,大腸癌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很多人是因為害怕大腸鏡檢查的「痛苦」,而錯失早期發現,現在已有多方位電腦斷層掃描先進檢查儀器,猶如3D動畫,小至一公分的大腸癌或瘜肉都無法遁形。

吳新華主任表示,大腸癌是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三位,由於發生率高,造成死亡並不意外,關鍵在於能否早期發現,做最適當的治療,因此精準的檢查就顯得格外重要。 大腸鏡為最普遍的大腸癌篩檢方法,且有其非常多的診斷價值,可惜這項檢查受檢者必須忍受大腸鏡的痛楚,或麻醉的風險,加上可能引起腸穿孔的危險,因此讓許多病人戒慎恐懼,望之卻步,不敢接受大腸鏡檢查,而造成大腸癌篩檢的漏網之魚。

吳主任指出,拜高科技電腦斷層技術研發之進步¸64列極速CT是使用多方位電腦斷層掃描, 快速截取大量的影像數據,然後藉由高階電腦的軟硬體程式,將2D的影像形成3D動畫, 可以準確檢查出大腸腫瘤或瘜肉的位置。 64列極速CT多方位電腦斷層掃描的優點是,痛苦較少、不需麻醉、診斷率高(大於一公分之病變高於90﹪以上診斷率)、無死角、成功率高接近100﹪、檢查時間短。受檢者只要前一天將大腸完全清瀉,檢查時以細管從肛門注入適量的空氣使大腸膨脹,即可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掃描檢查時間僅一分鐘。檢查完馬上可以回到工作崗位,對於工作繁忙的上班族而言,節省不少檢查的時間。

吳新華主任呼籲,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有大腸癌家族史、大便習慣改變的民眾,最好能定期做大腸癌的篩檢,因為大腸癌跟其他的癌症最大的不同是有可能從良性的病變轉變成惡性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大腸癌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