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

特色醫療

分享:
特色醫療

粉碎泌尿道結石 - 本院特別引進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腎臟結石多數沒有症狀,患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有腎結石,通常都是等到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尿液堵塞、血尿,造成劇烈疼痛,才會到醫院檢查。

結構複雜又大顆的結石,無法用體外震波方式來碎石,軟式輸尿管鏡可以到達腎臟各個角落,再搭配高功率鈥鐳射手術方式來清除腎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是前方可以隨意轉彎的鏡子,沿著人體自然有的泌尿孔洞,不需要再額外的傷口,可以從尿道經過膀胱、輸尿管一路直通腎臟,配合轉彎的角度可以在腎臟的上、中、下伸展,到達腎臟每個角落,找到石頭馬上使用高能量鈥鐳射,將石頭狠狠擊碎,之後可以用取石網將它撈出來,或甚至病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把石頭排出來,沒有傷口恢復快。

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是將大石頭打成小石頭,後續排出來可能還有阻塞的風險,所以對於超過2.5公分以上大型結石,成效都不太理想。軟式輸尿管鏡較不受限於石頭大小,只要鏡子能清楚的看見石頭,立刻導入鈥鐳射擊碎它,將大石頭打成小石頭,再把它打成粉狀,真的做到無傷口治療腎結石。

特色醫療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的優點

  1. 擊碎頑固結石
  2. 能轉彎的輸尿管鏡深入每個角落
  3. 經天然泌尿孔道進入無傷口
  4. 疼痛感低、出血量少、恢復速度快

人工掛號專線:04-24631166/語音掛號專線:04-24632250

腎臟結石Q&A

Q1:如何預防尿路結石
增加攝取足夠水分是最重要的保養方法,最好每天大於兩千五百毫升,大量流汗時,需補充更多水分。適度的運動,可促進結石排出,尤其夏天氣溫高,流汗多、排尿少,易讓尿液濃度增高,更易形成結石。

Q2:治療後還要追蹤嗎?
醫師提醒,結石是很有可能復發的,國人的尿路結石盛行率約10%,可說是泌尿科門診中相當常見的疾病,其中以腎結石居多。 好發於30〜50 歲, 男女比約3:2。 治療後如果沒有定期追蹤預防,五年內的復發率可高達50%,所以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