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咖啡紙杯、濾掛袋遇熱是否安全?營養師解答飲用正確方式與最佳時間

分享:

很多咖啡族每天從1杯香醇的咖啡開始,品嘗咖啡時間、方式各有所好,但其實飲用有最適當時機,與精神狀態及睡眠有關,不得輕忽了!另外裝盛的紙杯、杯蓋、濾掛式咖啡的濾袋等材質是否有健康疑慮,營養師一次來解答。

咖啡紙杯、濾掛袋遇熱是否安全?營養師解答飲用正確方式與最佳時間

首先是喝咖啡時間,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師李靜慧表示,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上午10時」,次為「午餐後」大約在下午1時至3時,因為咖啡因是一種植物鹼,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提振精神、讓人集中注意力,尤其前一天睡眠不足時,可藉由咖啡短暫幫助腦子維持警醒。

咖啡紙杯、濾掛袋遇熱是否安全?營養師解答飲用正確方式與最佳時間

 

 

有研究指出,上午6時至8時是體內可體松濃度最高的時候,可體松會促使身體分解庫存的營養,讓身體能應付外界變化,使我們能夠處於清醒、精神集中的狀態,上午8時以後可體松濃度逐漸下降,上午10時左右補充一點咖啡,就能刺激可體松分泌,達到提神效果;另個適當時間點是「午餐後」下午1時至3時之間,中午用餐後,身體在進食得到營養後,會再度分泌可體松促使身體使用這些營養,但午餐過後便開始下降,加上血糖上升,導致腦袋出現較昏沉狀況,所以午後來一杯咖啡可以保持清醒。

咖啡紙杯、濾掛袋遇熱是否安全?營養師解答飲用正確方式與最佳時間

 

關於最佳杯中溫度一般認為85℃左右高溫,那麼容器與濾袋怎麼選?李靜慧營養師指出,衛生福利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針對相關容器已訂有材質及溶出試驗相關規定,以確保其衛生安全,市面咖啡杯蓋已改用聚丙烯等材質,杯內塗層及杯蓋材質都非PC,沒有溶出雙酚A的健康疑慮;濾掛袋為複合型不織布,只要使用合格容器、正常使用,尚無衛生安全疑慮,倘若民眾會擔心,建議自備不鏽鋼或陶瓷等保溫杯。

至於很多人會因喝咖啡而導致失眠,因為咖啡因的作用與代謝時間因人而異,健康成人半衰期約3小時至7小時;有些人喝咖啡會有頻尿問題,營養師也證實若個人體質敏感,喝咖啡確實會有明顯利尿及頻尿效果,有研究顯示,咖啡因攝入量與尿頻和尿量增加有關,尤其是在短時間大量飲用,作用更明顯。但攝入多少咖啡因才會有利尿作用?由各項研究結果來看很難有定論,建議在有重要事情如會議或考試前,喝咖啡時機與飲用量最好要自行調整。

 

文 / 李靜慧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