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

關於我們

分享:

小兒外科推薦 - 中港澄清醫院,獨棟婦幼大樓,整合小兒次專科團隊專屬照護

兒童,不是大人的縮小版。兒童的生理構造和疾病表現都與成人不同,因此在疾病診斷及治療上,相較於成年人,差異甚大。許多外科醫師對於嬰幼兒疾病,尤其是先天性疾病,若是不熟悉,又或較少接觸時,處理一般兒童疾病會需要求助於小兒科醫師的專業;尤其當面對需要開刀病童,小兒外科醫師的職別,更顯重要。

小兒外科是醫界時下新興且較冷門的次專科。小兒外科醫師的理念,即是極盡所能地全力投入醫治兒童所有的外科疾病,因此小兒外科手術所涉及的範圍便相當廣泛,包括小於18歲(含)以下各次專科之兒童疾病及腫瘤處置,細部開展出小兒胸腔外科、小兒一般外科、小兒消化外科、小兒整型外科、小兒婦科、小兒泌尿外科等專業科別。

本科自民國92年12月起成立,設有普通病床及新生兒加護病房、小兒加護病房,優先照護並滿足各種重症病童之需求。

小兒外科看什麼

主要醫療範圍:

  1. 小兒常見且需手術之疾病
    • 舌繫帶過緊、多指症、血管瘤、淋巴管瘤、斜頸、漏斗胸、雞胸、臍肉芽腫、臍疝氣、腹股溝疝氣(脫腸)、陰囊水腫、睪丸未降(隱睪)、包莖、隱藏式陰莖、包皮過長併發炎、尿道下裂等。
  2. 新生兒手術

    • 腸道閉鎖及狹窄、腸道旋轉不良併腸道阻塞、胎糞性腹膜炎、無肛症、食道閉鎖及食道氣管廔管、肥厚性幽門狹窄、腹裂畸型及臍膨出、橫隔疝氣等。
  3. 嬰幼兒腹部急症
    • 急性闌尾炎、腸套疊、嵌閉性腹股溝疝氣等。
  4. 各類腫瘤
    • 皮下軟組織腫瘤、腱鞘囊腫、肝臟腫瘤、腎臟腫瘤、神經母細胞瘤、畸胎瘤等。
  5. 其他消化系統病變
    • 膽道閉鎖、總膽管囊腫、先天性巨大結腸症、憩室炎及出血、肛門膿瘍及廔管等。
  6. 其他泌尿系統病變
    • 腎盂輸尿管畸型及阻塞、膀胱輸尿管逆流、膀胱尿道功能障礙等。
  7. 小兒外傷急症處理
  8. 小兒腹腔鏡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