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懷孕及哺育母乳用藥安全須知

分享:

孕婦用藥分級

用藥分級 定義
A級 在良好控制下,對孕婦進行研究,證實此藥 對胎兒沒有危險性。
B級 1、動物實驗不能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2、動物實驗雖然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對孕婦無法證明有危險性。
C級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D級 對胎兒的危險性已有確實的證據,但在疾病已危及生命或無法以其他較安全的藥物有效控制嚴重病情時,仍可考慮使用。
X級 無論在動物或人體研究均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此藥對孕婦為禁忌,任何情況均不建議使用。

 

懷孕及哺育母乳用藥安全須知

當孕婦遇到常見的病症如腰酸背痛、噁心嘔吐、便祕、皮膚搔癢、感冒等都可就診婦產科;當然要選擇看專科如耳鼻喉科、復健科或皮膚科也可,但務必注意,要告知醫師懷孕。

 

服用這些藥物要特別留心:抗凝血藥、高血壓、癲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藥物及A酸、化療藥等等,這幾類藥品中,較容易遇到屬於X級絕對不要用的品項,若有使用需求,務必向醫師/藥師確認是否為孕婦可以使用的品項。

 

若不清楚藥品懷孕分級,歡迎諮詢藥師,或在本官方網站上方頁籤,點擊「便民專區」>「藥物資訊」>「藥品查詢」>「請輸入中文名、商品名、學名」,可以瀏覽「孕婦用藥分級」欄位做參考。
 

懷孕及哺育母乳用藥安全須知

孕媽咪用藥常見Q&A

 

Q1.準媽媽不知道自己懷孕,所以在懷孕初期吃了藥...
A1.若在服藥後才發現懷孕,最重要的是把所吃的藥名紀錄下來,詢問婦產科醫生或是藥師進行評估,定期產檢與追蹤,確保自己與胎兒健康。
一般來說,胚胎從精卵受精起到子宮處著床,需要三、四週時間,著床後,胚胎才會跟母體血液有交流,而一般感冒藥藥性影響並不會那麼長,不必太過擔心,切記一但有懷孕徵兆就要馬上驗孕,避免懷孕用藥的問題。

 

Q2.懷孕期間可以補充維他命等營養嗎?
A2.對於孕期及授乳期之婦女,適度的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一般是安全的。


 

Q3.準媽媽為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因此擔心藥物對胎兒健康造成影響?
A3.罹患慢性疾病或特殊疾病的女性,因需要長期服藥,所以在懷孕前或懷孕期間,與原主治醫師討論,產檢時告知婦產科醫生,遇到用藥問題時可以諮詢藥師,注意藥物使用及安全性的問題。
需特別注意的慢性病及特殊疾病:癲癇、甲狀腺疾病、氣喘、慢性高血壓等。

 

特別提醒注意事項~給哺乳媽咪的建議

  • 除非必要,才服用藥品。
  • 除非必要,才停止授乳。
  • 記得於看診時告知醫師目前在哺乳,或請藥師協助評估
  • 錯開餵奶與服藥時間。
  • 除非病情需要,否則應避免使用:阿斯匹靈、血壓劑、抗癲癇藥物


使用後不可哺乳之藥品:

大部分抗癌藥物
檢查用具放射性的藥物
Bromocriptine(伯汀藥物)
Lithium(鋰齊寧)
尼古丁及非法毒品(如安非他命,海洛因等)

 

藥師給哺乳媽媽的建議

  • 對孕婦安全的藥物,對授乳媽媽不一定安全。兒科經常處方的藥物,對授乳媽媽相當安全。
  • 相同成分藥物,若有藥膏、吸入、噴鼻、眼劑型(外用藥)則優先使用,較不易進入母乳
  • 不論西藥、成藥、中藥甚至保健食品,都有可能透過母乳影響嬰兒,用藥前,均須告知醫師或藥師,如在醫師評估下仍須服藥,必須依醫師或藥師指示調整服藥間隔與選擇最安全的藥物,以降低寶寶跟著吃藥的機會。
  • 準媽媽若是服用某些藥物而擔心影響胎兒的話,可以在確定藥名後(或保留藥物),到醫療院所尋求藥物諮詢的協助,必要時再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 相信專業,避免過度緊張。有時心理壓力造成的傷害往往比藥物實際帶來的傷害來的深遠。
  • 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準媽媽必須具備正確使用藥物的知識,並遵循婦產科醫師、專科醫師及藥師的藥物使用建議,才是確保自己與胎兒健康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