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系

心臟內科看什麼?心臟內科外科差別為何

分享:

心臟及心血管疾病常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依照衛福部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26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3萬人死亡,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心臟內科全名心臟血管內科,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心臟血管內科自民國85年成立以後,首創中部第一個24小時緊急心導管團隊,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提供全年24小時服務,至今已有超過1萬8,000例以上的患者接受本院心導管治療,重拾健康。

本院強大醫護陣容及完善設備,立足中部頂尖!

本院心臟內科門診提供全面性檢查、治療、手術與諮詢,並接受其他醫療院所病患轉診治療。本科醫師群皆由各大醫學中心網羅,仁心仁術、視病猶親,上萬例以上的主治診療經驗皆獲得患者良好口碑,加上完善設備,對於心臟疾病及周邊血管疾病的檢查與診治,品質為中部頂尖。

心臟內科看什麼?

  1. 急性心肌梗塞之緊急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入術
  2. 頸動脈狹窄支架擴張術
  3. 心臟節律器置入手術
  4. 洗腎廔管手術
  5. 肺栓塞及深層靜脈栓塞介入性治療
  6. 周邊動脈疾病介入性治療 
  7. 瓣膜性心臟衰竭
  8.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9. 核子醫學心臟功能的評估以及肺動脈栓塞檢查
  10. 心導管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內科與心臟外科差別?什麼症狀要看心臟內科?

心臟血管疾病的種類相當多,一般常聽到的心臟病、心肌炎、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疾病,以及有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究竟要看心臟內科還是心臟外科呢?

一般而言,有胸悶、胸痛、心悸、心律不整、心跳急促、心絞痛、心臟肥大、心房顫動、冠狀動脈鈣化、或是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問題等症狀或病灶,皆能掛心臟內科門診。

心臟外科,則主要負責複雜型的先天心臟病重建、急性主動脈剝離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靜脈曲張手術等。

台中心臟內科推薦 - 澄清醫院,中部首創第一個24小時緊急心導管團隊

群醫匯聚,診治對象超過上萬例,全年24小時服務

重度急救責任醫院  擁有一萬八千例以上心導管治療經驗

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期為病發三小時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通常都有胸痛、胸悶的症狀,緊急施以氣球擴張術和心臟血管支架置放手術,都會得到立即性的改善。血管支架是一種網狀結構的金屬管狀物,可有效支撐血管壁,避免氣球擴張後血管管壁回縮或血管剝離,維持血管血流暢通,可以讓血管回到接近原本健康的狀態。

心導管檢查,是目前診斷冠狀動脈疾病最準確的方式。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評估心臟功能、確定心臟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包含像是懷疑有冠狀動脈阻塞、急性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律不整等疾病,皆適用心導管檢查。

突然走路不穩口齒不清  雙側頸動脈幾乎不通   置放頸動脈支架後已可行走

由於頸動脈狹窄難以自我檢測,必須藉由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才能有效診斷,微創頸動脈支架置放的原理類似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支架,先從患者鼠蹊部放入導管,一路延伸到頸動脈。治療時間短、不需要麻醉、傷口小恢復快,對年紀大的長輩來說較能負荷。

心律不整誘發頭暈、胸痛、心悸、氣喘甚至昏厥  心臟節律器輔助心跳

心臟調節器置入的手術通常在心導管室內進行,不需全身麻醉。植入過程約需1-3小時左右,裝置後醫護人員會密切觀察體溫、心跳、呼吸、血壓及傷口狀況,返回病房後,若沒有不舒服的反應,可以開始進食固態食物。若無併發症,即可於隔天即可出院。

瓣膜性心臟衰竭  胸悶、喘不過氣、暈又喘

主動脈瓣及二尖瓣退化導致閉鎖不全,仍有部分空隙導致血液逆流,造成心臟負荷加重,這樣的情況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尤其75歲以上的民眾,當血液鬱積於肺臟,會造成肺積水、運動耐受力差。這樣的患者需要長期規律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如果沒有尋求治療,最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而危及生命。

單側下肢水腫無法行走  恐是深層靜脈血栓

單側下肢水腫可能是腳的靜脈血液循環出問題,產生血栓把血液回流的路堵住,使得血液滯留在下肢,叫做《深部靜脈血栓》,嚴重的患者血栓可能會越來越多,這時患者可能需要血管介入治療。否則一旦血栓隨著血流回流到心臟,很可能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

線上快速掛號傳送門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