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吃出免疫力~從日常飲食出發!

分享:

衛福部疾管署針對高 風險族群(如:65 歲以上老年人、高風險慢性疾病患者)都有提供公費疫苗施打服務來增 強防護力。

大家最近在電視廣告上是否有看到關於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疫苗宣導影 片呢?其實皰疹的復發也跟我們自身的免疫力也關哦! 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 3 年時間,全民對防疫觀念提升,您是否因新冠確診康復者開 始注重飲食中的營養攝取呢?讓我來分享均衡飲食 6 口訣教大家提升免疫力吧!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天然食物,富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讓我以我的餐盤跟大家分享 6 大類食物的營養成分與提升免疫的推薦食材吧!

1 .每天早晚一杯奶:乳品中含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及發酵乳品中含有益 生菌等提升免疫的營養素,每天早晚各喝一杯 240 毫升的鮮奶,若有乳糖 不耐的朋友可選擇起司、優酪乳來增加乳品類食物之攝取哦。

2 .每餐水果拳頭大:1 份水果約 1 個拳頭大,水果切塊後約 1 碗量,1 天 少攝取 2 份水果,並選擇當季、在地水果補充好吃又健康哦,水果當中富 含有維生素 C、花青素等植化素來幫助抗發炎,抵禦體內自由基,提升防 護力。

3 .菜比水果多一點:青菜攝取份量需比水果多,每餐中至少有 1/3 綠色蔬 菜,飲食中選擇如彩虹顏色的不同種蔬果增加攝取多樣化,也能補充到各 種類的植化素來提升免疫力。 這麼多植化素,怎麼樣才吃得夠呢?讓我提供 3 招飲食來增加免疫營養素 攝取吧!(第 1 招)每餐攝取 2-3 種顏色蔬菜(第 2 招)減少飲食攝取,用水 果取代 (第 3 招)在白飯中添加全榖雜糧類。

4 .飯跟蔬菜一樣多:哪些是全穀雜糧食物呢?如糙米、紫米、燕麥、南 瓜、芋頭、地瓜等都是很多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在其中。全榖的麩皮含有 維生素B群,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及產生能量。牙口不好的年長者不能吃 全穀類嗎?教你吃好吃巧小撇步!

5 .豆魚蛋肉一掌心: 1 掌心豆魚蛋肉類食物可提供約 2 份蛋白質,但應避 免選擇醃漬加工品或高脂肉類。豆魚蛋肉類為主要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也 是構成我們人體免疫細胞的主要成分,並可幫助維持穩健的肌力,才有好 體力能增強抵抗力!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建議攝取1茶匙堅果種子類約等同於大拇指大小 的堅果量,相當於 1 天吃 1 份堅果等於 5 顆的杏仁或腰果、1 0 粒花生。 堅果為好的油脂,其中富含豐富的維生素E,是我們細胞膜重要的屏障, 可抵禦外面細菌病毒的攻擊。

大家有把健康口訣記起來了嗎?再用我的餐盤圖卡幫大家複習一遍吧!

 

文 / 蔣佩珊 營養師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