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過年如何吃才不發胖呢

分享:
過年如何吃才不發胖呢

大家又愛又恨的春節即將來臨,想到可以跟親朋好友相聚很期待,聚會同時大嗑美食又是必須,可偏偏一不小心在大吃大喝後發現,過個年,衣扣繃了,褲頭緊了,整個人都更加圓滿了呢!然而,為了避免開心過年後接著卻迎接增加的體重,飲食上可有什麼撇步呢?

教您年節不發胖七招小撇步

  1. 進餐順序要改變:蔬菜→蛋白質→澱粉→湯。改變進餐順序首要好處就是能增加飽足感及減少過量澱粉的風險。各式各樣的蔬菜纖維質含量高且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是首要的選擇;在蛋白質的挑選上應以豆蛋魚肉為順序原則,最重要的點是肉類應以瘦肉或白肉(家禽類/海產類)為主且去除掉動物皮,可避免額外進食過多油脂及熱量。最後,澱粉要吃未精緻澱粉較好如糙米、紫米、地瓜、南瓜等可避免血糖衝高進而發胖。
  2. 聰明選擇湯底及湯品:過年少不了火鍋圍爐,代表團圓,那各式各樣湯底要如何選擇呢? 建議選擇顏色越透明越好,透明湯底代表油脂較少,如昆布湯、蔬菜湯及菌菇湯。再來,過年一定也不只有火鍋,也會有全雞湯、海鮮羹湯、佛跳牆等,這類湯品較油膩且勾芡類熱量也較高,應淺嘗就好。小技巧:雞湯冷卻後,可把上層油脂撈起來且皮去掉,再加熱食用,可減少油脂的攝取;那如想吃佛跳牆的話,建議選用排骨及骨腿丁取代豬腳且芋頭及其他食材都以烤取代油炸,並以木耳、菇類、海參等一起燉煮可減少油脂攝取又可增加纖維質喔!
  3. 選用原型食物最棒:肉類加工品如香腸、臘肉、肉鬆及火鍋料在製作過程添加許多鹽及油脂,是隱藏的高熱量食物,因此選用原型食物才是聰明的選擇!
  4. 遠離油炸:烹調方式盡量採用清蒸、水煮、烤、滷、涼拌為主,可減少過多油脂。以年糕/米糕/蘿蔔糕為例,這類食材代表著步步高升及年年高升因此餐桌上是很常見的,建議在烹調方法上以烤,氣炸鍋或不沾鍋乾煎來取代油炸;但要記得它們屬於澱粉,因此順序要最後吃且份量要控制喔。
  5. 少用沾醬及其他調味料:一般市售沾醬如沙茶醬、蒜蓉醬及含糖調味料如蜜汁、糖醋、茄汁等,這些都潛藏油脂、高鹽、高糖甚至是高熱量,建議食物最好還是吃原味。但是!!都過年了,還是想吃料理類的怎麼辦呢?那就以天然食材來入菜是最好的囉!常見年菜①松鼠黃魚:建議番茄醬可改為新鮮蕃茄且增加洋蔥及彩椒等蔬菜份量.②鳳梨蝦球:這道菜含有鳳梨罐頭及美乃滋,通常喜愛是因為是酸甜酸甜的感覺,那我們可改為新鮮鳳梨及使用無加糖優格來取代這樣就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囉!   
  6. 避免酒精及含糖飲料:酒類及含糖飲料熱量很高,700cc珍珠奶茶就有550-600大卡是很驚人的喔,因此還是建議以白開水或是無糖茶類為主才不會有罪惡感。
  7. 多運動:吃完飯不要立刻坐著看電視嗑瓜子、打麻將、玩電動遊戲,不妨可跟家人朋友相約在外面散步30-40分鐘,既能幫助消化代謝也能培養感情喔

 

撰文 / 詹萩予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