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系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該怎麼治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分享: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一名體重130公斤的男子,有抽煙習慣且患有高血壓,但平時無任何不適,一日夜間突然發生急性胸、背痛被送到急診,檢查後發現是急性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內壁中層裂開後造成血管從胸部到骨盆腔長達約50公分的剝離假腔,如再晚一點送到,可能延誤治療而『致命』。

主動脈形狀如同拐杖,是全身最大的動脈,直徑約2.5-3.5 cm,升主動脈連接於左心室,經過有三條往腦部及上肢的主動脈弓,向下為降主動脈直至骨盆腔分成髂動脈,為體循環動脈系統的主幹,當心臟收縮時,它將充滿氧氣的血液運送至全身,因此主動脈承受心臟壓力衝擊的第一線。主動脈壁的構造分成三層包括血管內皮內膜層、富含彈性纖維及平滑肌的中膜層、以及延展性極佳的外膜層,當主動脈內壁破裂時,血液衝進中膜層及外膜層之間,血流的壓力便會將主動脈中膜層及外膜層之間鬆散的結締組織撕裂開,而行成一個新的假腔,這就是「主動脈剝離」。

根據史丹佛分類法(Stanford Classification),剝離假腔影響的範圍有侵犯升主動脈的稱為甲型主動脈剝離(type A aortic dissection),未侵犯升主動脈的稱為乙型主動脈剝離(type B aortic dissection)。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該怎麼治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主動脈剝離症狀

主動脈剝離前兆「強烈胸痛」。急性主動脈剝離的典型症狀為突然發生的胸、背如刀割般的劇痛,有可能由前胸痛至後背,也有可能由背後痛往胸前,甲型主動脈剝離患者有可能會突然昏倒及休克,其原因是併發急性的心包膜填塞、急性主動脈瓣逆流或是冠狀動脈剝離造成心肌梗塞,而侵犯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的病患,則可能因剝離後造成動脈阻塞,而造成各種不同的症狀,例如頸動脈阻塞造成中風、下肢動脈阻塞造成下肢疼痛或跛行、小腸動脈阻塞而造成急性腹痛等等不典型的症狀,需要醫師仔細的鑑別診斷。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該怎麼治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主動脈剝離原因有哪些?哪些人是好發族群?

近年來在台灣主動脈剝離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一般來說有下列疾病的患者發生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機會比較高:

  1. 高血壓:慢性高血患者及血壓有劇烈的變動,例如情緒波動生氣或身體不適造成的高血壓。
  2. 血管硬化:動脈粥狀硬化與血管中層鈣化。

好發族群:

  1. 慢性高血壓患者
  2. 冠狀動脈疾病
  3. 抽菸
  4. 主動脈瓣疾病
  5. 主動脈瘤
  6. 家族病史(有主動脈剝離遺傳病史)
  7. 懷孕(因懷孕造成荷爾蒙改變,使心血管負荷增加)
  8. 施用非法藥品:例如可卡因(Cocaine)、搖頭丸、甲基安非他命擬
  9. 太過劇烈的重訓
  10. 外傷

預約掛號:我想掛心臟血管外科進一步諮詢

預防主動脈剝離,建議做好以下7點

  1. 控制血壓
  2. 體重控制
  3. 保持適度運動
  4. 戒菸戒毒
  5. 定期檢查
  6. 注意保暖
  7. 均衡飲食

主動脈剝離檢測有4種,哪些檢查可診斷?

  1. 四肢血壓:急性主動脈剝離可能會造成往四肢的動脈狹窄或阻塞,這個檢查雖然準確率不是百分之百,但是如果有異常的話(壓力差超過20毫米汞柱),往往需要安排更進一步以確認或排除。
  2. 胸部X光:有可能會看見縱隔腔變寬
  3. 心臟超音波檢查:經胸前或是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能看到升主動脈假腔的存在以及辨別有無主動脈瓣膜逆流或是心包膜出血。
  4. 電腦斷層掃瞄:電腦斷層主動脈造影是目前診斷急性主動脈剝離的最佳診斷工具。具有速度快、準確率高的優點,但是在腎功能不佳的病患,需要仔細評估利弊。

預約掛號:我想掛心臟血管外科進一步諮詢

主動脈剝離如何治療?圖文解析手術說明

▲  僅進行升主動脈置換

約三分之一的急性甲型主動脈剝離患者到院前就死亡了,因此急性主動脈剝離在心臟外科是一個搶救生命的急症。主動脈剝離的病人來到急診後,需要先以藥物降低及控制血壓,在允許的狀況下接受電腦斷層造影的檢查,確定剝離的影響範圍。


▲  心臟外科醫師經常需要配戴手術放大鏡已看清楚血管吻合

甲型主動脈剝離決大多數都需要進行緊急手術,將裂開的升主動脈修補或置換,近年來由於手術及血管支架的進步,在主動脈弓或降主動脈近端有血管內壁破裂病灶的病人,可以複合式手術同時以血管支架及人工血管來進行升主動脈及全主動脈弓的修補手術,手術的成效良好,且能降低降主動脈殘存主動脈剝離假腔的機會。


▲ 慢性甲型主動脈剝離合併主動脈血管瘤及主動脈瓣膜逆流,進行升主動脈置換及主動脈瓣膜置換

乙型主動脈剝離,通常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使用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並且追蹤觀察主動脈假腔的變化,但是乙型主動脈剝離如果有造成重要血管分枝的阻塞及器官壞死,比如腦中風、腸缺血壞死、腎臟梗塞、下肢缺血等等,才需要積極的以手術或是導管方式來打通及重建血管血流,避免器官壞死。

▲  一位慢性甲型主動脈剝離合併升主動脈血管瘤、主動脈瓣膜逆流、二尖瓣膜逆流及主動脈弓動脈瘤,接受主動脈瓣置換、二尖瓣修補、升主動脈及全主動脈弓置換手術。

 

貼心提醒

急性主動脈剝離也常發生於身體硬朗的人,防範切記不輕忽血壓的控制,多重視自己健康,身體如有胸痛、呼吸困難應趕快就醫。

主動脈剝離看哪科:我想掛心臟血管外科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