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世界過敏日>正視過敏緩解有妙方

分享:

過敏性疾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為喚醒民眾對過敏性疾病的重視和預防,世界過敏組織(W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7月8日訂為世界過敏性疾病日。簡單來說,過敏指的是人體與過敏原接觸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過敏症狀的產生,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及特定食物過敏等。

要緩解過敏症狀,除了藥物治療,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避開過敏原、避免身體過度的發炎反應也是非常重要的;以食物為例,魚/海鮮和花生/堅果是導致大多數成人食物過敏的兩類食物,只是每個人的過敏原不一樣,一般以蝦、蟹或海鮮較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氣喘。另外有些人則一吃到寒涼、生冷食物或冰品、冷飲,或者刺激性食物,就會刺激到鼻黏膜,而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所以必要時,可於醫療院所進行過敏原檢測,了解造成過敏的原因更能對症下藥。

在飲食部份,除了避開會造成自已過敏發作的過敏原之外,一般建議盡量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以減少食物添加物的刺激。部份的研究指出,在服用4-16週益生菌後,尤其是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與雙岐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對過敏性鼻炎有減輕症狀 (如眼睛癢、鼻子癢、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的效果;另外,有過敏的爸媽在嬰兒出生前、和出生後給予益生菌,可降低出生後第一年的異位性皮膚炎風險。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每篇研究使用的菌種、菌量、服用的次數與時間並沒有很大的一致性,且益生菌的運用僅建議當作輔助保健,而非治療的選項。

另外,在2020年也有學者想了解除了藥物治療,有哪些保健品可有助於過敏,因此審查了相關文獻,歸納出數種如蘋果多酚、番茄萃取物、螺旋藻、葉綠素c2、蜂蜜、共軛亞油酸、甲基硫醯基甲烷 (methylsulfonylmethane,MSM) 、異槲皮素、維生素C、D 和E,以及益生菌;研究中,這些營養素對於過敏的幫忙,通常是取其抗氧化、抗發炎、免疫調節的作用,且都是要4-12週的連續使用才可以見到微薄的效果。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營養素其實是廣泛存於日常食物中的,與其每天吃大把大把的保健食品,不如從飲食中攝取多樣化的天然食物,尤其是深色蔬果,就可以享受美味兼顧健康,一舉數得。

文/蔡秀梅營養師

 

參考資料:

  1. Janice Pellow et al., 2020. Health supplements for allergic rhinitis: A mixed-methods systematic review.  Complement Ther Med. Jun,51:102425.
  2. 國健署https://www.tcnews.com.tw/medicine/item/9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