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

淺談控制水分攝取的技巧

分享:

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患者,體內水份過多時會導致呼吸急促、高血壓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肺積水。因此,您每天的水份攝取量控制在每日總尿量再加500cc(含所有食物的水份,如稀飯、湯麵、果汁……等等 ),提供您下列的方法:

1. 將一天的飲水量以固定容器盛裝,可以清楚自己一天的總水量,避免超過。

2. 飲水時可用小一點的茶杯,避免一次飲用太多水。

3. 喝水時盡量配合服用藥物時間,減少喝水量。

4. 滴一點檸檬汁在冰塊或飲用水中或口含冰凍檸檬片或以非常稀薄的檸檬水或梅子水結成小冰塊,口渴時以其替代飲水可以減少口渴的感覺。

5. 以冰水漱口,重複幾次可解口渴、口乾,但不要把水吞進去。

6. 嚼口香糖或不含糖份的硬糖,以保持口腔濕潤。

7. 避免食用水份過多的食物,如西瓜、稀飯、鳳梨、蕃茄等。

8. 平日用餐少喝湯「水」的食物,如菜湯、燉補湯。

我要掛號腎臟內科諮詢

食品 肉、魚 稀飯 饅頭 蔬菜 水果
食物水分含量 60-80% 62 90% 30% 90% 60-90%

1.請勿低估蔬菜與水果中所含水分

2.多參加社交及戶外活動,減除心理因素及增加水分排出

3.少吃含鹽量高、太甜、太辣或油炸食物,以免引起口乾口渴症狀

下表為含鹽或鈉高的食品,要注意攝取量

水果 蜜餞、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如番茄汁、楊桃汁等
蔬菜 泡菜、鹹菜、榨菜、醬菜、海帶、紫菜等
油脂類 奶油、瑪淇淋、沙拉醬、蛋黃醬、沾鹽的核果、花生、瓜子等
五穀 麵線、油麵、鹹麵包、餅乾、義大利脆餅等
肉、魚類 用鹽醃製的肉、魚類,如臘肉、火腿、板鴨、香腸、鹹魚、罐頭等
蛋、奶類 鹹蛋、皮蛋、乳酪等
調味品 鹽、醬油、味精、味噌、豆鼓、豆瓣醬、番茄醬、蠔油、蝦醬、咖哩粉、發粉、鹼粉、蘇打粉、烤肉醬等。
其他 雞精、牛肉精、海苔醬、海苔片、洋芋片、速食湯等

我要掛號腎臟內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