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

如何預防膽固醇飆升?

分享:

●何謂膽固醇?

 一般可檢驗的膽固醇可分二種,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二者作用不同。LDL主要是將膽固醇送到周邊組織(包括血管壁),具有動脈硬化生成性。HDL則是將膽固醇從周邊組織輸往肝臟促進膽固醇的排泄,可以保護動脈血管不被脂肪沈積。因此可以減少動脈硬化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而被認為是對身體有益處的膽固醇。

●膽固醇的參考值

 

理想值

警戒值

危險值

總膽固醇

<200mg/dl

200~240 mg/dl

>24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

<130mg/dl

130~160

mg/dl

>160mg/dl

高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

>40mg/dl

-

<35mg/dl

●合併症

  當血液中膽固醇超過標準時,這些過多的脂質就會沉積在血管壁內,進而造成血管阻塞、硬化。如發生在腦部 → 腦中風;如發生在心臟 → 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衰竭;如發生在周邊(下肢)血管 → 疼痛、無力、跛行。

●治療

  節制飲食,保持適當的運動以消化最多的脂肪,然後才是靠飲食添加物或藥物來幫助降低血中脂質濃度。

我要掛號腎臟內科諮詢

 

●如何預防

1.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家族中有人有膽固醇過高時,應多加注意。

2.生活規律,適量運動可鍛鍊心肌,促進血液循環。

  保持理想體重:如步行、 打太極拳、體操…等。

3.藉著適當的娛樂、消遣,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4.忌煙酒。

5.如有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等應及早治療。

6.每年定期健康檢查、驗血,如有血脂肪過高,則應注意調整生活及飲食,及早做預防。

7.飲食療法。

8.如飲食限制仍無效,再增加藥物治療。

●飲食上應注意哪些?

1.儘量少用高膽固醇食物~下面列出的高飽和脂肪食物應該少吃:

奶油、冰淇淋、牛油、豬油,包括雞蛋、椰油製品或餅乾。五花肉、香腸、雞、鴨、動物內臟。炸薯條、薯片。蛋黃、魚卵、蟹黃。

2.常用健康的低膽固醇食物~低飽和脂肪食物膽固醇不高,可以安心食用。

例如:蔬菜、烘烤或水煮的去皮家禽,瘦肉(牛、羊豬去除所有脂肪),烤煮的魚、米、麥各類殼物,大麥、玉米製成的麵包或餅;蛋白、植物油等。

3.在外面吃館子時怎麼辦?
 ◆到供應清淡食物的餐館進食。
 ◆最好點用魚、麵等低膽固醇食物。
 ◆請廚師更換較適合的食物作法或配料。

 

我要掛號腎臟內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