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中心

睡眠醫學中心特色

分享:

睡眠品質不好怎麼辦?一次檢查找出睡眠問題

睡眠中心由神經內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身心科跨領域團隊組成。

  • 詳細問診與評估:由醫師詳細問診,評估病人是否需要接受睡眠檢查或轉介其他專科。
  • 完善的醫療諮詢:病患接受睡眠檢查後約十天可回診看睡眠檢查報告,醫療團隊將提供病患完善醫療諮詢,以便病患進行後續治療及追蹤。

睡眠障礙看哪科才有幫助?

  1. 神經內科
  2. 耳鼻喉科
  3. 胸腔內科
  4. 身心內科

睡眠呼吸多項偵測儀(PSG):

Polysomnography (PSG)乃是偵測病患睡眠過程中的腦波、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心電圖、肌電圖、打鼾次數、血氧飽和指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胸腹呼吸帶之變化、肢體活動睡覺姿勢等的檢查,可正確地診斷睡眠障礙之原因,瞭解睡眠狀態及睡眠其他有關的疾病。

多次入睡潛伏期間測試(MSLT):

在經過一個完整的睡眠時間之後,接著進行多次入睡潛伏期間測試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 ,此時需把檢查室的燈光調整如夜間睡眠時一樣,受檢者躺上床之後,儘可能嘗試入睡,睡眠技師依照腦波的變化判定入睡時間,目的為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並監測快速動眼期開始的時間。

*服務對象:所有睡眠相關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夜間不寧腿症、失眠症、嗜睡症、憂鬱症、焦慮症及其他睡眠障礙等。

檢查須知:

  1. 檢查當日請先沐浴洗頭,勿抹髮油、勿噴髮膠,男性患者請刮鬍子,女性患者請勿化妝或使用保養品,請您穿戴寬鬆舒適的衣服及拖鞋,您也可以攜帶自己慣用的物品,例如:枕頭。
  2. 檢查當日避免喝酒、茶等刺激性易影響睡眠檢查之飲食。
  3. 如睡前有藥物或安眠藥需要服用者請於檢查當日攜帶過來。
  4. 可攜帶盥洗用具,以方便睡前或起床後刷牙、洗臉用。
  5. 檢查過程沒有侵入性治療,請您盡量放輕鬆。
  6. 為防止訊號干擾,睡眠檢查當中請關掉呼叫器及行動電話。
  7. 檢查過程,家屬請勿停留於檢查室中。兒童可由一名家屬陪伴。
  8. 檢查使用的黏膠對皮膚身體無害,殘留的黏膠用溫水即可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