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世界潮流的醫院品質管理

分享:

中港澄清醫院急診科7大服務理念 - 快速、安全、有效

本科早自1999年之前即提出急診服務的7大理念為:

  1. 有好的醫護人員才有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2. 快捷方便又可靠的急診醫療服務。
  3. 重視病人的感受。
  4. 關心社區民眾安全,架設緊急醫療服務的安全網。
  5. 關心離院病人的疾病狀況。
  6. 重視病人持續性照顧。
  7. 員工滿意,才能提供好的服務讓顧客滿意。

2001年進一步歸納,於國內急診部門首次提出快速(Timeliness)安全(Safety)有效(Effectiveness)TSE之品質經營管理主軸,這3項品質的要求正與當時世界潮流中所提醫療品質之6種面向完全符合。

獨創之TSE/TSQR管理矩陣

本科的經營理念發展出獨特的經營策略矩陣(TSE/ TSQR Matrix),分別代表理念/主題(Theme)、策略(Strategy)、品質/流程(Quality)、人力資源/研究(human Resource/Research)等4種管理作為。
此管理措施先由三個主軸,分別了解其精神與重點,再各自發展出欲進行品質改善的策略,進而發展出各自的品質改善措施與相關的人員訓練與研究。

創新的急診高風險病患管理

本院自1999年起即開始分析急診後72小時內回診(簡稱3日回診)之個案,且當時將3日回診原因分為疾病因素、個人因素、與醫師因素,於科內學術討論會提出討論,此定期之病歷審查與個案討論於2005年又加入住院後24小時轉入加護病房之個案,及非到院前死亡於急診室急救之個案分析與討論,成為急診醫療品質管理的的關鍵指標。
在2007年度計畫中正式將此3項個案的分析與討論名為「高風險個案管理」。

率先使用五級檢傷分類制度

本院2005年即參考加拿大檢傷分類系統(CTAS)之架構與內容及判斷原則,配合國內醫療情境及需求,發展本院專用之5級檢傷制度,並自其時延用至今。
此檢傷制度以病患主訴,配合病患之生命徵象(血壓、體溫、意識程度、呼吸窘迫的程度)疼痛程度、及受傷機制等,將病患分為需急救(resuscitation)、危急(emergency)、緊急(urgent)、次緊急(semi-urgent)及非緊急(non-urgent)等5種等級。部門主任並以發展5級檢傷之經驗,參與台灣急診醫學會與急重症護理學會共同合作之「台灣檢傷與急迫度分級系統」(TTAS)之工作小組成員,發展台灣之5級檢傷制度。

五級顏色標記檢傷縮短候診時間

配合5級檢傷制度,利用資訊科技以變動式顏色標記檢傷分級,來達到降低病患等候醫師看診的時間。
依檢傷分級設定預期最長等候時間,分別為一級:0分鐘(應立即看診);二級15分鐘內;三級30分鐘內;四級60分鐘內;五級應於2小時內看診。在資訊系統的作法,由電腦依據不同檢傷分級的合理候診時間,減去病患掛號之後已候診的時間,得出「尚存候診時間」。若程式計算尚存候診時間為1-15分鐘,畫面將會標示橙色;若尚存候診時間為16-30分鐘,畫面會標示綠色;再依序為藍色及白色。因此當病患等候一定時間時電腦上標記的顏色會自動變化。

此創新作法經由品管圈方式完成品質改善專案;案實施後,平均候診時間降低17.8%;候診時間超過15分鐘者也降低了37.7%;可見利用此檢傷系統及變動式顏色標記的方式可使急診醫護人員有效掌握急診病患的檢傷級數與候診情形,提示臨床工作分配的優先次序,並有效縮短急診病患候診時間,及改善逾時等候的情形,不致因等候而延誤病情。此專案於2006年醫療品質年會中被接受發表口頭論文,深獲好評,並已寫成研究論文,獲接受刊登於2008年6月份之台灣急診醫誌。

專用護理記錄單重大疾病品管

針對急救時效可能嚴重病患預後(timeliness-sensitive)的重大疾病,訂定標準作業流程,並發展出專用的「重大外傷護理記錄單」、「急性心肌梗塞護理記錄單」及「急性腦中風護理記錄單」,經由品管圈的手法証實,使用這種專用護理記錄單除了提高急診護理記錄的完整性之外,也提高護理人員對該重大疾病的認知。此護理記錄單所登錄的各種急救措施與醫師急會診時間,亦可作為此類重大疾病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

院際間急診交班標準作業程序

建立院際間轉診急診病患交班之標準作業程序與標準之急診轉院交班紀錄單。
本科配合2007年中區醫療網研究計畫:「建立中區醫療區域以病人安全為中心之院際間急診交班標準作業程序」,與澄清醫療體系聯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其體系聯盟醫院共同合作,以專家群體針對院際間急診交班訂定統一交班方法及其內容,經過試行且針對參與計畫醫院進行輔導與稽核,依據實地稽核結果及計畫醫院之回饋意見,進行院際間急診交班。最後完成「院際間轉診急診病患交班之標準作業程序」及「標準之急診轉院交班紀錄單」。本計劃參與醫院,其急診交班完成率由執行初期之31%,提昇至80%,醫護人員之使用滿意程度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