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預防癌症飲食

分享:

國民十大死因中癌症已經佔據榜首39年之久,讓我們不得不多加關注相關問題。儘管現代醫學發達,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依然是預防勝於治療,能減少許多負擔,讓我們生活更健康。

根據調查發現,80%癌症的發生都跟生活習慣有關,從這些方向調整,可以大大減少罹癌風險。

  • 預防癌症三原則:
  1. 體重控制  2.飲食調整  3.規律運動
預防癌症飲食

現代工作忙碌讓人們經常忘記均衡飲食、能夠運動的時間也減少,加上路上滿滿的美食誘惑,不知不覺將許多致癌因子吞下肚,也造成體重不受控的攀升。   

統計當中發現肥胖的人(BMI>24)最多會增加30-50%罹癌症風險,尤其以腸癌、乳癌及甲狀腺癌最相關。另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情形逐年增加,因此除了成人外,兒童與青少年也是我們需要多加關注的對象。

  • 飲食3要3不,健康穩固 
  1. 膳食纖維要足夠

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其富含於蔬菜、水果、未精緻全穀類及堅果當中,依據國人每日建議需攝取25-35克。要達建議攝取量可利用食物選擇小技巧來達成目標,如:白米飯改為糙米飯或五穀飯、一般麵包可換成全麥麵包、水果連皮一起吃

  1. 彩虹蔬果要多樣

彩虹顧名思義是要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攝取,當中有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效,進而減少癌症發生機率。蔬果579建議青少年每日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成年女性4份蔬菜、3份水果,成年男性5份蔬菜、4份水果。

  1. 選擇好油要知道

油脂對於身體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食物,可以幫助我們吸收脂溶性的維生素、增加飽足感以達控制體重及避免便秘的功效;建議多選擇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苦茶油等,但這種油脂不耐高溫,因此不建議使用油炸方式,可多選擇滷、燉、燙、涼拌等較低溫的方式烹調。

  1. 不過量攝取加工品、精製糖及酒

加工品當中有許多添加物為長時間保存、美觀及增加風味,但這些添加物早以被WHO列為與菸酒同等級的致癌物,影響最大的是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以天然食材為主。

早在過去調查發現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鼻咽癌、胃癌等癌症,因此建議最好避免飲酒,若社交有需要,建議男性酒精攝取2當量/天,女性1當量/天(1當量等於啤酒330ml或紅酒110mL)。

精製糖則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幅度大,因此易造成肥胖問題產生,建議多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