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世界獻血日-關於捐血的那些事

分享:

世界獻血日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捐血者日(英語:World Blood Donor Day)。

該主題日由世界衛生組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捐血組織聯合會、國際輸血協會於2004年發起,旨在鼓勵世界各國的健康人群無償捐血,並通過這一日宣傳和推動全球血液安全規劃的實施。

*********************************************************

捐血注意事項 ! ! !

 ********************************************************

Q:我在醫院輸的血會不會輸到COVID-19確診者的血呢 ?

為考量用血安全,即日起,新冠肺炎接觸相關之暫緩捐血規定將依下辦理:

◎曾確診COVID-19且有症狀者,自痊癒日起需暫緩捐血14天
◎曾確診COVID-19而無症狀者,自確診日起暫緩捐血14天
◎COVID-19密切接觸者,自最後接觸日暫緩捐血14天
◎已進行COVID-19檢驗而結果尚未出爐者,採檢結果尚未出來前不得捐血
◎國外入境者,入境後暫緩捐血14天

*********************************************************

Q:我家人長年茹素,我是否可以到醫院進行捐血指定給家人呢?

◎目前本院無開放捐血服務,若有捐血需求請直接接洽捐血中心。

◎在捐血中心所捐出來的血品是需要經過精密的檢驗後才可核發到各醫院,所以無法指訂血袋。

血液制品是不分宗教與葷素的,所以一切輸注仍要以病人安全考量為優先順序!

*****************************************************

Q:我的家人分別為B型和O型,為何我驗出來的血型是A型?

血型的種類基本上可以分為A、B、O、AB。再依照遺傳狀態可已衍生出其他的亞型。與家人血型不一致,有可能是因為印象有誤,在此建議重新採檢確認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