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行政部門

吃對食物 防疫更加倍!

分享:

  疫情升溫到前所未有的緊張程度,本土病例數日漸上升,確診個案足跡也越來越廣泛,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提升自我的免疫力也相對重要。該如何從飲食下手,來達到自身防護升級呢?

  依據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13-2016年)顯示,因應年齡族群的不同,建議以強化自身較缺乏的營養素部分出發,選擇均衡飲食為首,餐餐多樣化,搭配固定的生活作息以及培養運動習慣,即能發揮良好的免疫保護力! 

  • 蛋白質: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
    攝取足夠蛋白質,才能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根據調查不分性別各年齡層平均攝取量皆高於建議量,然而年長者較容易有缺乏的情況,因此建議應遵循國健署「我的餐盤」,每餐豆魚蛋肉類攝取一掌心,加上早晚各一杯乳製品(共480c.c/日),即能滿足一整天蛋白質的需求。
  • 維生素A維持上皮黏膜的完整性及皮膚的正常功能,可減少致病菌入侵體內的機會,亦能促進免疫細胞的增殖,在免疫系統發揮作用。
    根據調查得知,各年齡層維生素A攝取狀況良好,不需額外多做補充。日常飲食中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包含胡蘿蔔、南瓜、地瓜、番茄、木瓜等都是很好的來源!
  • 維生素C擔任免疫系統中關鍵的角色之一,幫助製造抗體和淋巴球,預防感染,也能增加抗氧化能力,保護身體免於氧化物的威脅,並維持呼吸道黏膜健康。
    調查顯示,僅於女性青春期(13-15歲)攝取情況稍差,約低於建議量7%。主要食物來源以水果為主,因此建議依循季節可選擇當季水果,如芭樂、奇異果、藍莓等。
  • 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細胞、減少細胞發炎,進而調節免疫系統,並減少呼吸道感染風險。
    目前研究只有初步發現染疫後重症和死亡的個案,體內維生素D含量較低,尚未有預防的證據。由於國人維生素D攝取狀況普遍偏差,僅6歲以下幼童達建議攝取量,除了多曬太陽外,建議可多選擇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如鮭魚、雞蛋、牛奶、黑木耳、菇類等。
  • 維生素E脂溶性抗氧化劑,除了保護細胞膜抵抗自由基傷害,也能激活免疫細胞的作用,維持良好的抗感染能力。
    國人普遍對於維生素E的攝取不佳,僅6歲以下幼童達建議攝取量,其他年齡層女性攝取不足的比例高於男性。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有全穀類、植物油、堅果類。依據「我的餐盤」建議,每天堅果種子一湯茶匙,幫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
  • Omega-3必需脂肪酸之一,可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鞏固身體第一道防線。
    主要食物來源為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等。因此平日飲食蛋白質來源除了肉類以外,可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海鮮入菜,增加食物多樣性。
  • 為礦物質的一種。除了生長發育以外,也和維持免疫系統的發育有關。
    若缺乏會使淋巴球數量減少、血中免疫球蛋白降低,自然殺手細胞功能減弱,因此容易造成感染。國人的攝取情況在男女13歲以上皆未達建議量(約為72-92%)。動物性來源(海鮮與乳製品)的鋅比植物性食物(豆類或全穀類)的生物利用率更佳。因此年長者或素食者需注意自身有無缺乏的情形。
  • 膳食纖維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其中腸道的菌相影響著人體的免疫功能,好的腸道菌叢生態對於免疫力相當重要。
    該如何腸保健康呢?除了補充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同時也要賦予益生菌的能量來源,即是膳食纖維。國人攝取量非常不足,約佔建議量之50-60%,因此建議每日保持三碗蔬菜及兩個拳頭大小水果量的飲食習慣,同時,每日至少有一餐選擇全穀雜糧來幫助增加其含量!
  • 精緻糖和我們的飲食密不可分,攝取過量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造成慢性發炎反應,使免疫細胞活動力減緩,進而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削弱抵抗力,身體就容易被病毒入侵。
    國人甜飲料主要攝取頻率較高的族群為7-44歲,每日至少會喝一次甜飲料的比例相當高,且男性攝取頻率高於女性,因此建議每日精緻糖熱量不超過總熱量需求之10% (以2000大卡來算,一日糖不超過50公克相當於10顆方糖)。

以上營養素都是和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在疫情又開始肆虐的時刻,可以多檢視自己的飲食均衡狀況,是否有缺少重要的營養素。由飲食方面建立好內在的防禦機制,再搭配外在的防疫措施,就能避免病菌找上門喔!

 

資料來源:文/營養課、圖/國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