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載藥微球」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肝癌

分享:

肝癌治療:

非常早期肝癌為單發性、無症狀、直徑小於2公分、無血管或遠處轉移的病變。在這些情況下,手術切除的存活率為90%。若肝癌且仍保留良好的肝功能、單發且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或不超過3個腫瘤且每個腫瘤直徑小於3公分,治療的選擇需綜合考慮病人的肝功能不全嚴重程度、門脈高壓症的程度及病人整體的狀態。單發的腫瘤並沒有門脈高壓患者,應考慮手術切除。如果有適當的捐贈器官,早期肝癌患者也可以考慮肝移植,5年的存活率可達75%。假如手術或移植不可行,局部的燒灼術是第二個最好的選擇。代償性肝硬化、沒有肝癌症狀、沒有血管侵犯,但有多發性病灶的患者被認為是有中期的肝癌。在這些患者中,經動脈化學栓塞(TACE)與保守治療相比,2年存活率可提高20%至25%。有癌症相關的輕微症狀、血管侵犯、或肝外擴散的患者被認為是晚期的肝癌沒有根治的方法。在一些病人經動脈化療栓塞仍可增加存活率,但這種疾病階段的患者的治療方法是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肝功能衰竭、血管侵犯、或肝外擴散的末期肝癌的病人,這類患者的1年存活率小於10%,對於上述的治療方法普遍效果都不好。

「載藥微球」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肝癌

肝動脈化學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肝動脈化學栓塞的全名為經動脈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肝臟的血液供應主要為肝動脈及肝門靜脈兩條血管。正常肝組織由肝門靜脈提供了75%的血液及養分,而肝動脈提供了25%的血液及養分。相反的肝細胞惡性腫瘤大部份擷取肝動脈血液快速成長,罕少從肝門靜脈。且原發性的肝癌幾乎不會轉移到人體他處,因此利用正常肝臟與肝腫瘤血液供應不同的特色,將化學藥物與栓塞粒子直接注入供給肝腫瘤營養的血管。一方面可使化學治療藥物集中於腫瘤之中,提高治療效果﹔另一方面阻斷腫瘤的營養供給而加速其壞死。此方法更可大幅降低一般由靜脈注射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此外,肝動脈栓塞可同時治療多顆腫瘤,不必像酒精注射或電燒須分開治療。對於不能開刀的病人而言,此種治療方法可提高2-5 倍的存活時間。

「載藥微球」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肝癌

肝動脈化學栓塞(TACE)檢查說明:

放射科醫師將導管放在選定血管適當位置,作血管攝影確定肝腫瘤的位置及供應腫瘤的血管,經由導管注入藥物與栓塞物質,此方法可重覆實施。血管栓塞術的適應症為不適合接受手術的肝癌病人,其肝功能在正常值的3-5 倍內、黃疸指數在2mg/dL(含)以下、近日沒有胃腸道出血及明顯腹水與肝腦症者,均可接受肝動脈栓塞治療。但病人年齡、其他合併的身體疾病與腫瘤侵犯血管的程度,皆會影響治療的效果與增加可能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在治療後2-7 天內會有發燒、噁心、嘔吐、右上腹痛、或全身倦怠的感覺,肝功能也會在這期間內受到明顯的影響;經過3-5 天後,以上的症狀會逐漸緩解。若原本腫瘤範圍很大、侵犯到肝內血管或病人本身肝功能不佳,均會延緩恢復的時間。還需要注意的問題是感染,可能會造成膽囊炎或肝膿瘍。而在接受抗生素治療與膿瘍引流後,感染會受到很好的控制。其它可能併發症包括傷口血腫、肝衰竭、肝外血管栓塞或痙攣造成身體其他器官血流供應受阻(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肺栓塞、胃潰瘍、腸道壞死、或下肢癱瘓等),甚至死亡,但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小於5%。

「載藥微球」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肝癌

「載藥微球」肝動脈化學栓塞

所使用的化學藥物通常以細胞毒殺性藥物,再注射至動脈導管內。合併多種化學藥物似乎對於腫瘤有較佳的反應率,但副作用如肝功能升高、血液毒性等發生率也較單獨療法來的高。因此,傳統肝動脈化學栓塞後引起的肝缺血造成發燒和腹痛的患者高達50%,而創新「載藥微球」肝動脈化學栓塞有助提高肝腫瘤化療治療效果,並且可以減少在肝臟和全身副作用及增加局部腫瘤對化療藥物的反應。

 

「載藥微球」能比傳統使用藥物更深入腫瘤內部栓塞;左邊為傳統使用藥物,右邊為載藥微球。

「載藥微球」肝腫瘤動脈化學栓塞治療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