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系

單位介紹

分享:

沿革:
    本科草創於民國21年,與澄清醫院平等院同時成立,其間,工作陸續由放射界前輩等人兼任,隨著醫院營運蓬勃發展,科內各項設備及醫療人員不斷擴充,民國78年,醫院正式聘任專任之放射科專科醫師負責業務,讓本院放射診斷科專業得與台灣現代醫療並駕齊驅。民國85年初,為服務中部更多病患,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正式成立,於此同時,放射診斷科亦擴大編制,服務範圍橫跨平等、中港兩院,嘉惠台中更多病患。
    民國94年底,醫院邁向資訊化作業模式,HIS、PACS之實施,讓本科進入無片化時代,同時報告業務亦由電腦取代,放射診斷工作正式進入了新的紀元。
    有鑑於台灣整體醫療環境的改變,民國96年起,本科藉助資訊化的便利性,開始進行各項管理及專業的改革,包括QCC、5S、EBM、TRM、、、的推展及落實,讓本科由內而外建構制度化管理,進而讓”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在本科更加落實。
    隨著台灣消費者意識抬頭,病患對醫療專業及服務的要求逐漸提高,民國101年起,本科開始建構及推行”提昇放射診斷科服務禮節計劃”,並獲院方指定為院內標竿學習單位,同時在連續三年的服務滿意調查結果中,獲得近9成病患的肯定,証明了此一計劃的成效。
    未來放射診斷科除繼續配合院方發展及因應醫療環境的改變外,更會在專業、管理、服務各方面不斷改革、求新、求變,以符合民眾的期待。

歷屆主任:

  1. 吳南盛醫師:78年8月~88年7月。

  2. 英恭史醫師:88年8月~95年8月。

  3. 吳新華醫師:95年9月~103年3月

  4. 顏宗賢醫師95年9月~103年4月~迄今。

編制:

人員:33員

  1. 醫師:專任三員,兼任二員。

  2. 醫事放射師:二十(含技術長組長)

  3. 護理師:專任三員,兼任一員。

  4. 書記:一員。

  5. 櫃台服務人員:專任一員,兼任二員。

設備:

  1. 一般X光機:4台;移動式X光機:2台

  2. 透視X光機:1台;電腦斷層(CT):3台;

  3. 核磁共振(MRI):1台(1.5T);

  4. 全身型骨質密度儀(BMD):1台;

  5. 數位型乳房攝影機2台;

  6. 血管攝影機:1台;

  7. 全身型彩色超音波(含乳房部份):3台。

本科特色:

專業分工:

  • 放射師部份:推展:MRI、CT、乳房檢查、一般攝影之分組。

  • 醫師部分:發展:消化系、骨骼關節系、胸腔及心血管系、神經系統、乳房等專業分工。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 以資訊化管理,提昇影像及報告完成的效率及品質。

  • 落實各項管理工具(QCC、5S、TRM、、、),提昇檢查過程的病人安全

  • 高效率檢查排程與檢查服務。